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 >近期森林火灾多发 国家森防办应急管理部多举措积极应对 正文

近期森林火灾多发 国家森防办应急管理部多举措积极应对

2024-03-28 20:37:34 来源:岳洋娱乐网作者:综合 点击:713次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记者刘夏村)近期森林火灾多发,近期急管极随着春耕生产推进,森林森防清明假期来临,火灾恶魔来袭:早安小甜心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多发多举对为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态势,理部国家森防办、措积应急管理部近期采取多项举措积极应对。近期急管极

  3月17日,森林森防山西省榆社县因祭祀用火引发森林火灾,火灾经过7天扑救火场明火才被全部扑灭;3月18日,多发多举对一天之内全国接连发生14起森林火灾;3月30日,理部四川西昌发生森林火灾,措积致18名地方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

  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急管极恶魔来袭:早安小甜心今年3月以来,森林森防华北、火灾西南地区干旱少雨,气温回升明显,大风天气频繁,导致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异常偏高,部分地区森林火灾呈高发态势。专家表示,今年我国东北、华北、西南等地已经具备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条件。

  有关专家介绍,春季历来是我国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期,近5年七成以上的重特大火灾都发生在春季。今年我国春夏季整体气候形势不利,高温、干旱、大风、雷暴等极端天气很频繁,野外火源管控情况复杂,林区牧区可燃物载量大,部分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将居高不下,有发生森林草原大火的可能。

  专家进一步提醒,从2010年至2019年,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占97%以上,其中祭祀用火、农事用火、野外吸烟、炼山造林分列前4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好转,随着春耕生产推进,清明假期来临,林区牧区农事用火、生产生活用火、祭祀用火明显增加,野外火源管控压力剧增,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

  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预计至4月6日,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和西南部、山西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将维持在高度危险级别,四川南部、云南北部的局部地区将达到极度危险级别。

  今年2月中下旬,国家森防办、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下发通知,对防灭火工作进行提前安排部署。针对近期森林火灾多发情况,国家森防办要求进一步压实防灭火责任,各地区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责任制,加快健全顺畅高效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

  为防火于未燃之时、成灾之前,国家森防办部署从3月1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近日,国家森防办再次要求,各地要深入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特别要加强清明节祭祀用火管理,在高火险时段及时发布禁火令,严厉打击各种野外违规用火活动;要加大对关键部位、敏感地区、重点单位、边境地段等重要目标的管控力度,实行重点把守、重兵看管。

  针对森林防灭火严峻形势,应急管理部加紧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健全分级响应机制,组建扑火突击队、机动队,细化跨区增援作战方案。部署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和航护飞机前置力量、重心前移,强化战备和训练工作。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补充急缺装备,建立扑大火应急保障机制。

  此外,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国家森防办、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组织6个督查组,在清明节期间,对北京、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等9个省区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作者:娱乐
------分隔线----------------------------
头条新闻
图片新闻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