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首页 >知识 >央视评延迟退休年龄说了什么? 延迟退休2021最新消息 正文

央视评延迟退休年龄说了什么? 延迟退休2021最新消息

2024-03-28 17:50:19 来源:岳洋娱乐网作者:知识 点击:167次

  延迟退休政策真的央视来了?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在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当前退休年龄总体偏低问题十分突出,评延“正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具体的迟退迟退捕尸四少改革方案”。

  随即,休年休最新消息“延迟退休真的龄说来了”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

  事实上,什延因涉及每个人的央视工作生活,延迟退休话题一直都是评延社会关注的焦点。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迟退迟退中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是休年休最新消息男职工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龄说捕尸四少女工人50周岁。什延

  但是央视,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经从建国初期的评延40岁左右,提高到2019年的迟退迟退77.3岁。预计“十四五”期间,我们的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从轻度老龄化进入到中度老龄化阶段。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从2012年开始出现下降,年均减少300万以上,并且减少幅度在加大,预计“十四五”期间还将减少3500万人。

  在此背景下,延迟退休政策的出台,几乎已是必然选择。从国际上来看,延迟退休年龄也是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目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退休年龄普遍都在65岁以上。

  央视评延迟退休年龄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延迟退休作出回应:目前正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具体改革方案。有关延迟退休的议题再次引起公众普遍关注。

  社会改革需要凝聚社会共识。目前对延迟退休有一些错误认识,比如有观点认为这是为了弥补所谓的养老金缺口。应该看到,世界上很多养老金有结余的国家都在延长退休年龄,更不要说延迟退休对养老金收支的影响是较为复杂的。

  延迟退休年龄,本质上是人们生命周期结构变化的必然结果。举例来说,现在的60后平均受教育程度是高中,这意味着他们大多在20岁左右就开始工作了,现在60岁退休,如果预期寿命80岁,其生命结构是工作40年,领取养老金20年。到了80后、90后,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读大学甚至是研究生的人数比例越来越高,很多人到了25岁,甚至是30岁才开始第一份工作不足为奇。这种情况下,如果他们还是和父辈一样60岁退休,那就意味着工作时间不到40年,甚至35年乃至更短,而随着预期寿命的延长,领取养老金的时间长了,这会造成代际之间的不公平。

  延迟退休方案对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都会产生实际影响,对“人从众”的需求,也就是从个人到群体、再到全体的需求,都要考虑周全。因此制定实施方案的时候要特别谨慎和周密。要把握几点原则:

  其一,统一性和灵活性相结合。所谓统一性就是要全国统一方案,“全国一盘棋”,以确保不同地区之间的公平;所谓灵活性就是要给老百姓一定的选择权,不可简单地“一刀切”,至少要给出一定的幅度选择。

  其二,强制性和激励性相结合。现在一讲到延迟退休年龄仿佛是强制实施的,不同群体感受不一,可以通过现行的一些政策工具来提高人们延长工作年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将养老金计发办法与缴费年限更加密切结合等。

  最后,要做好配套措施,包括关注就业形势的变化。很多老年人退休之后愿意帮助子女照顾孩子,实施延迟退休后,应积极发展社会化的托幼服务。此外,还需注意防止群体之间的非公平现象,不同群体、不同个体的工作特点、待遇不同,相关举措要想得全面一些,灵活一些,取得最大公约数。

作者:休闲
------分隔线----------------------------
头条新闻
图片新闻
新闻排行榜